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Source:中国地质科学院Updated:2019-09-09Access Count:

2019年9月4日上午,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局有关部署,根据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新基地第五会议室召开。局党组成员,院党委书记严光生对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副院长吴珍汉主持会议,纪委书记吕海峰通报了院党委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局第一指导组副组长安俊良,组员王莉、刘育平到会指导。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在家干部职工共计70余人出席会议。

严光生表示,我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开展,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并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防止主题教育走偏、跑空。三个月来,院党委围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聚焦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研究问题,谋划举措,推动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地质科技工作实践,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等,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我院转型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党性锻炼,更加自觉地将党的理论内化为强大的政治信仰,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融入到思想深处,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促进地科院转型改革发展。围绕新时代地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直面深化改革、院转型改革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及困难矛盾,全力推进重大项目的实施方案和国家深部探测中心建设,推进京区科研实验基地深部大数据中心、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中心以及相关专业实验室建设工作,积极推进重大项目预研究工作。《中国地质科学院内设机构调整方案》已经得到局党组批复并开始实施。《中国地质科学院绩效工作分配办法(试行)》拟于近日提请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干部的选拔调整有序推进,现已完成了内设机构领导职位和岗位调整个人意向调查摸底工作,个别岗位的干部考察工作已经启动。

四是为民服务解难题,推进解决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坚持依靠群众,注重听取民意找问题、顺应民意抓整改、体现民意见行动,主动精准对接国家需求、人民期盼、职工诉求。院京区基地搬迁工作基本完成,各项深地探测科研工作已正常开展,物业、保安、餐饮、通勤班车等服务也已全面保障。优化百万庄大院办公条件,切实改善和丰富干部职工的文体生活。制定《中国地质科学院出入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优化大院停车环境。针对京区基地职工住宅项目,院党委也在持续推进。

五是清正廉洁作表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切入点,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推进整改落实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定规立矩贯穿始终,深入研究“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定制度、抓规范,堵住廉政漏洞。

严光生总结了主题教育的四点体会:一是只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才能更加精准地聚焦和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二是只有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作为地质工作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政治引领,才能保障和促进新时代地质事业的健康发展;三是只有坚守不忘干事创业的初心、增强事业发展的动力,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才能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四是只有坚持矢志不渝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地质科技工作的重要方向,才能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严光生强调,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勇于担当作为,承担起局党组赋予地科院的六项职责;三是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四是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安俊良表示,地科院“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成效务实,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院党委精心组织,院领导率先垂范,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整改落实,有力地推进了主题教育。安俊良强调,要进一步从以下三个方面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一是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继续狠抓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三是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1248116858